徐行

叶粉♡叶修是我的信仰和宝藏。
写文吃粮都以叶修为中心,不介意攻受。
反正我的世界只有他。
#不要转载,谢谢配合,一旦发现,关小黑屋#

【霸图叶】霸图和叶修的故事(上)

#震惊!辣鸡写手竟然公然写霸图叶……我编不下去了233#

 

       十一月,A省A市。

       傍晚的天空像老烟民吐出的烟圈,阴白后藏着灰蒙蒙的霾,沉甸甸地倾垂到高楼大厦与车流的尽头。钢筋水泥的世界里,成年人与小孩子的身后都带起一股令人压抑的气息。

       大风呼啸,草木折腰。皮肤被刮得生疼,行人下意识拢紧衣服,将嘴巴埋进衣领。这不是太好的体验,尤其是在双脚冻得麻木,难以前进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位于中心地带的公安大楼如沉默巨人,手持正义之斧,肃然矗立。但在这阴郁诡谲的天气下,它反而显得十分苍白。

       大楼下的小人如一只只工蚁,不辞辛苦地来来去去。正门前的停车场上,警车、私家车规规矩矩地排列,时而有车来往,也不损这整齐的气象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慢吞吞地从门里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这位叶姓警察同志过于不羁,一两度的大风天气,一件白衬衫,一条牛仔裤,一件棒球服,居然构成男人温暖的护罩。

       他左边胳膊下夹着厚厚的牛皮纸袋,两手插兜,冻得瑟瑟发抖,也不肯走快几步,仿佛打破走路的步调就是十恶不赦。嘴里的香烟倒是叼得稳当,烟屁股小星星似的红。

       走到白色大众轿车边,叶修快速伸手拉开车门,恰好一阵风咆哮而过,好几天没打理的头发便糊他一脸,高高瘦瘦的警官可以说得上狼狈且倒霉。

       “嘶——冷。”叶修赶紧猫进车里坐好。

       后座上的人形物体吱了声,“让你多穿件毛衣吧,出来就套件衬衫,不冻你冻谁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通过后视镜瞄了眼只穿了条裙子的某位女士,不敢呛声,接过她递来的毛衣,乖乖穿好。

       “哪有你抗寒抗风。”叶修忍不住轻声嘀咕。

       苏沐橙抚平裙子褶皱,拽了张纸巾,小心翼翼地擦拭靴子上沾着的泥水。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时候申请修修停车场的路啊,刚刚黄少天溅我一身水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启动车子往后倒,瞅两眼周围没人,潇洒地来了个原地打转,一踩油门,慢慢悠悠地爬出停车场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和小卢在闹吧。”叶修利落灭烟,防止荼毒女性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你都知道啊。”苏沐橙故作惊讶,给面子地拍拍手,“厉害啊福尔摩斯修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点头,“过奖过奖。”苏沐橙除了裙子沾染几个泥点,身上倒是清清爽爽,没有其他气味,叶修有心让她休息会儿,就没开口问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一时车里安静下来,两人只听得见风刮过玻璃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苏沐橙找好姿势,闭眼休息。

      她并不需要同叶修解释什么。不过问对方任务的默契,两人还是有的。任务无聊枯燥,惊心动魄的时候已经过去了,没必要再让旁人重复地担惊受怕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和苏沐橙是一年前从公安部调过来,暂时在A省公安厅落户。从中央到地方,明面上是借调,实际上是贬职。但具体什么情况,只有当事人明白。

       A市是A省的省会,公安厅负责指导该省的工作。在全国那么多的公安机关里,该省的治安是除京都外最好的。里面人才辈出,领域天才不少,但天才们都很宅,宁愿守在这儿都不愿意升职到京都,可谓圈里怪谈。

        (以上为本人瞎编:省大难管,加之各种因素,很难判定哪个省治安好,因为人们一般会说哪个市治安好;以及公安厅什么的,我基本都乱编,你们不要对号入座啊!有人懂这方面知识的话,请不吝赐教。谢谢!)

       叶修到这儿后,那就更热闹了。前半年,叶修破了一桩陈年大案,“不竞争不相识”地认识了一群对手。不同机构的同事跑几层楼来打探结交,其中就有代号“夜雨声烦”的黄少天、拥有“王不留行”魔术师之称的王杰希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,塞翁得马非为吉,国家机关最重要的是守秩序。叶修办案途中先斩后奏,看他不顺眼的某派自恃抓住他的小辫子,立马申请开会,点名批评叶修同志,于是这位小可怜又被贬职,窝在办公室负责码字打印送文件。大家私底下不满,差点搞出请命书这东西,好在消失几天的叶修突然出现,笑眯眯地劝慰大家,“散了吧散了吧,我好着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苏沐橙一贯信任叶修,不仅仅是后天的才能,更是叶修独有的天赋。这种天赋不是指具体某种能力,而是隐藏在普通肉.体下,叶修灵魂里的东西。举个例子的话……譬如说,暴怒的孙翔谁都劝不了,叶修一句话,英俊的警官便冷静了。

       公安厅里不知道搞什么名堂,最近经常奇奇怪怪地弄小动作。肖时钦前天还提醒她,让她做好心理准备,也让叶修多注意点儿。上面孤立叶修的情况,本身就很可疑。果然不同机构的同事被打乱工作,本无工作交集的苏沐橙和黄少天居然分到一组办案——在他们没有收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。

       随通知而来的还有猝不及防的任务。从未磨合过的小组临时上阵,亏得大家业务能力强,彼此之间还算了解信任,磨合期比想象中要短。

       就在昨晚,黄少天收到线人消息,说是目标出现在酒吧,身上携带热武器,边上还有两个小尾巴。酒吧人多,随手都是人质,先不说是内应还是无辜平民,这种情况,只能智取,不能强攻。于是他们分好任务,黄少天带人在外埋伏,而苏沐橙和另一个新人同事戴妍琦扮作平民,隔绝普通人,迷惑目标使他们放松戒备,随时配合外面的行动。

       两个女孩儿喝了一晚上的酒,原以为等到早上就能结束,没成想行动开始前,嫌疑人接了个电话,顿时察觉不妙跑路。幸好酒吧早上人少,无人受伤。

       戴妍琦经验不足,被尾巴之一高个大汉拦住,脱困不得,苏沐橙一打二虽占上风,一时之间却也控制不下两人,只得赶紧通知黄少天进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谁知戴妍琦出了状况。她毕竟办案不久,下手留有余地,那大汉反倒狠辣,打斗间划破她的血管,戴妍琦下意识捂住脖子,反被大汉控制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沐橙当机立断,下狠手折断目标一腿,另一人则被她强行逼退。苏沐橙去得及时,大汉被她用巧劲踢飞,另外两人顾不得帮忙,直直往外跑去,正好碰上冲进来的黄少天。

        目标身后的尾巴小个子猛地抱住黄少天,目标趁机持枪扫射,一众人等同时趴下躲过子弹,再抬头,小个子已死,目标不见踪影。黄少天低声咒骂,碎碎念地弹跳起来,出去追人。他眼尖,早瞅到目标腿脚不便,想必是苏沐橙为他铺路。

       而这边苏沐橙带戴妍琦躲过高个大汉的攻击,闪到一边,待枪声停止,她往前方奔跑,把后背交给重击而出的刘小别。只见三人错身而过,大汉应声而倒,苏沐橙扶住戴妍琦,再看时,刘小别回头冲她亮出一口大白牙。

       将戴妍琦交给方士谦做紧急处理,苏沐橙喊完一句“快送去医院”就跑出酒吧,顺着耳机里的指令开始追逐战。这次任务,黄少天是队长,苏沐橙是副队,各是里外两组人的组长,组长都是要负责任的。戴妍琦身受重伤,苏沐橙身为监管者,被批评是免不了的,只能尽早抓住目标,别让目标再伤人。所幸目标身上再无子弹,两人沿大街小巷追了半小时,就在天桥下抓住了疼痛难耐、放弃逃跑的目标。

       处理后续,回去述职。但在这之前,苏沐橙守在戴妍琦的手术室外,度过忐忑的几个小时。方士谦说出血量不多,不会有生命危险。苏沐橙抬头仰视鲜红刺目的“手术中”,神情有些懊悔。

       “放心吧,别内疚,小戴昏前还说你是她救星呢。”方士谦拍拍苏沐橙的肩膀,挥手赶人。苏沐橙要回去报告,黄少天等她很久了。两人一起坐警车回公安大楼,一直到下午五点,天色转阴,冷空气来袭,苏沐橙才想起来叶修说过今天送她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怕叶修担心,她在宿舍里洗过澡,换身衣服,苏沐橙才疲惫地钻进车里。没过一会儿,下了班的叶修同志便姗姗而来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方才黄少天请吃晚饭,也喊了她。大家虽然两天一夜都没睡过,精神上却亢奋,加上小戴受伤,大家心里郁闷,有了一天的休息时间,更需要喝酒吃饭来发泄负面情绪。苏沐橙经过一番打斗,身体还吃得消,只是戴妍琦的受伤让她低落。倒也不是心理阴影,干这行的,没点心理素质怎么行呢,她只是认为当时的自己可以有更好的选择,比如一打三,小戴外围策援,拖延时间等黄少天进来。这样一想,苏沐橙就更想好好休息,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对待接下来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他们倒是很干脆地放了人,只是又催苏沐橙睡饱了出来吃东西,顺便带上叶修。苏沐橙心想,什么叫顺便,最后一句才是重点好吗。毕竟叶修现在清闲,基本窝在办公室或者公寓里很少出去,和他错开时间工作的“朋友们”早就不耐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么一想,苏沐橙就想起了叶修近日的案子,脑子顿时清醒。

       她动动眼皮子,懒得抬了,问叶修:“晚饭吃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头也不回道:“我晚上还要出去,有人请。你待会儿喝点楼下的粥再睡。海鲜粥成吗,给你付钱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苏沐橙皱眉:“你又不回来睡?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无奈叹气:“案子还没头绪呢,怎么睡。”

       苏沐橙忽而想起一个人来,“你这些天是不是都和韩文清在一块儿啊?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不诧异她是如何知道的,回答得很是漫不经心,“是啊,韩老大罩着我呢。”边说他还侧头看了看前方的红绿灯,跟着车流把车停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苏沐橙闭着眼睛严肃道,“他不是好相与的人,”她叹口气,“你总得注意点,毕竟咱们不是真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真的什么?苏沐橙没说完。可叶修却明白她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幽幽地跟唱戏似的说了一句,“他也是个演员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苏沐橙闻言,没反应过来,等车过了红路灯许久,她才灵光乍现,回味出叶修的另一层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她瞪大眼睛,“你是说韩文清也是……”她没说完就突然大笑,“有意思。那你们两个人还真是冤家。我想起来了,原来他就是那个人。我说你怎么跟他扯上关系了。行了行了,不管你们的事,哎,就这儿下吧。我自己吃完上去,不用你付钱了。你嘛,有的是人招待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警官可怜兮兮地变成叶司机,送大美女到楼下,特别萧索地独自离去。粥店里同他不熟的吃客还以为这又是一个被美女当做备胎的可怜人,面带同情地目送他离去。知晓一切的陈果老板娘面无表情地继续算账,听到苏沐橙声音时,抬头笑成了一朵花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叶修手里头的不是什么大案件。这一年都快走到尽头了,小偷小摸的事儿就多了起来,繁琐得令人麻木。这不,他个文职人员,都出来扶老奶奶过马路、找丢失的钱包孩子什么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上头指派他处理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儿,不像苏沐橙黄少天还要真刀真枪地去逮捕犯人,有事没事把孙子兵法三十六计挂在嘴边。

       可能最近真的比较倒霉,接到的案子集中在一块区域,还都是两伙人持续犯案。由头呢,都是斗殴。抓了这个点硬的关五天,明儿这人的好哥们又犯事了,把好哥们抓了吧,好哥们的七大姑的八姨太的侄子又来了,就这样没完没了地重复。有趣的是,帮派闹事,两伙人的头子是同一个,他们老大都叫“韩文清”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又点了支烟,懒懒散散地、满是不情愿地、进了韩文清的土匪窝。

       “来了?”张新杰客气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点点头,见张新杰目光隐晦地落在香烟上,他心想这张新杰也是没完没了,明明自己也抽烟,却又说受不了烟味。没办法,他又一次没吸完就灭了烟,一时之间,生无可恋。

   “老韩呢?”叶修无精打采地随口问道。反正人肯定不在,回回来都是同一个说法。

      他脱掉外套,张新杰神态自若地接过,挂好。两人这熟悉的操作,怕不是经验溢出。

       “还没回来。”张新杰把人引到餐桌边上,掀开倒扣的盘子。色香味俱全的五菜一汤就呈现在叶修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饶是叶修这等不重口舌之欲之人,也忍不住口齿生津。张新杰递来筷子,他便接过每样尝了口。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在他面前坐下,认真看叶修吃饭。

       “昨晚你说萝卜牛肉汤太咸,今天的萝卜排骨汤我就做清淡了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尝完菜,开始正式吃饭。吃饭前还自来熟地说,“你怎么还不吃?”以往张新杰都是和他一起吃的。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看他一眼,拿起碗开始吃饭。

       同张新杰吃饭,其实是件挺有压力的事。但叶修从来都是很尊重人的,也不多加干涉别人的习惯,面对张新杰各种强迫症行为,他也能安然自得地和张新杰共同吃一张桌子上的饭菜。

       世界对每个人都是很公平的。比如它给了张新杰帅气的长相,清醒的头脑,惊人的理智,也给了他太多规矩的牢笼,以及被锁在牢笼里双目狰狞的恶兽。那是人心底的欲望,会诱使人情不自禁的跨出界限,掠夺更多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吃完饭,一小弟过来收碗。叶修不经意瞟过,发现很眼熟,再一想,不就是半个月前抓进去的某个小弟?没成想,小弟长相粗犷,竟还会收桌洗碗,贤惠得像个小媳妇。叶修觉得他从前真是误会了霸图的汉子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这其中不包括张新杰,以及不在场的韩文清。

        张新杰站起来。餐桌上另一端有个桌面盥洗池,很高级。他走过去,认真地按照步骤洗手,还用叠放的白毛巾擦干。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洗完手,拿起那条毛巾,打湿,走过来,彬彬有礼道:“擦擦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接过毛巾,擦手,递给站起来显得高大的张新杰。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放好毛巾,款款伸手,如同晚宴上优雅的绅士,语气却是陈述调调的,“我们去散步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不起。叶修不去。

      张新杰微微弯腰,轻扣住叶修漂亮的手,那姿态像即将吻手的骑士。

       “起来散步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给他拿了件外套,是件藏青色大衣,衣服上还残留着淡淡的香味。叶修一边穿,一边想,这风格、绝对是张新杰的吧。

       穿过客厅,两人来到别墅的大花园。

       花园是露天的,却比外面的大街上要温暖得多。刚吃饱饭,穿得又多,叶修一点都不觉得冷。

       面积巨大的花园空荡荡的,只有草坪绿得跟地毯一样。至于鲜花,那是什么,能吃吗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每一次来这儿都会痛心道:“堕落啊资本家,”顿一会儿他又摇头道,“可惜啊土包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而张新杰每次都会不厌其烦地回答:“没人种花,也不好打理。花园缺个主人,你要是方便,整个园子都归你管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震惊于张新杰如此赤裸裸的收买,他说:“老韩知道你背着他卖家吗?”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笑了笑,意外地令书卷气浓厚的脸庞多了丝侵略性,“这里是我的财产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沉默,他不知道该感慨张新杰有钱,还是老韩竟然住在张新杰房子里,根本原因其实是老韩是被张新杰包养了?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不是个多话的人,叶修也不是。抛开有目的性的垃圾话,其实叶修是个专注而不喜废话的实在人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并肩行走。张新杰一步一步走得精确,刻意配合叶修的节奏,缓慢沉稳。那是霸图人独有的令人安心的气势,曾经让楚云秀感慨直男本撩的气质。虽然叶修并不清楚张新杰到底有什么气质,但如果要评价的话,张新杰会是个很好的对手和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花(草)园虽然很大,但是两个大男人走路步子大,不知不觉就绕了好几圈。

      叶修觉得感情牌打得差不多了,是时候谈谈正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这边的事什么时候结束?别让我忙到过年吧,这还有两个月呢。天天往你这里跑,多麻烦。霸图这边呢,你们管管下面的兄弟,我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这样大家都和平相处,除夕夜建个微信群,发发红包,多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说:“他们还是孩子。”意思是孩子大了,大家长不好管,也管不住。

       一句话噎得叶修说不出来话,他没想到张新杰能如此厚颜无耻,把一件本是他纵容的事推得干净,还一副“我就是表面上迎合你哄哄你但其实大家都清楚怎么回事”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理解不能:“张新杰你们霸图图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侧头,缓了会儿,像是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却摆摆手说“算了算了”,他认真道:“最多就这月底,这闹剧就该停了。不然我就去辞职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停下脚步,端详叶修的面容。半晌,他才回复道:“好。我会管住他们。”

 

 

(未完待续)

 

评论(2)

热度(10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